政治學(概要)學霸筆記書

高考政治學

第一題

將政治定義為「權力」(power)是最多數人採用的方式。拉斯威爾(H. Lasswell)及陸克斯(S. Lukes)對權力的研究被認為是其中的經典。請敘述這兩位學者對權力的看法,並加以評述。(25分)

對應頁數:政治學(概要)學霸筆記書P.1-2(三)、P.1-3(五)

P.1-2
P.1-3

第二題

在政治傳播理論中,有兩個相當知名的理論,分別是「兩階段流程」(twostep flow of communication)傳播理論與「沉默螺旋理論」(spiral of silence),請敘述這兩個理論,並加以評述。(25分)

對應頁數:政治學(概要)學霸筆記書P.14-6(七)、P.14-7(十)

P.14-6
P.14-7

第三題

政治文化偏向負面,可能造成低度的政治效能感(political efficacy)、低度的政治信任感(political trust),以及近來受到重視的公民不服從(civil disobedience)。請問何謂政治效能感、政治信任感以及公民不服從?請說明之。(25分)

對應頁數:政治學(概要)學霸筆記書P.11-4(三)、P.15-5、P.15-6高手小提醒

P.11-4
P.15-5~P.15-6

第四題

政治參與包含公民、行動、政府、目的四個元素,請詳述這四個元素的涵義。(25分)

對應頁數:政治學(概要)學霸筆記書P.15-2(一)

P.15-2
普考政治學概要

第一題

源自十八世紀末期的保守主義(conservatism),主要是對法國大革命的反思。請敘述保守主義主要觀點,並加以評論。(25分)

對應頁數:政治學(概要)學霸筆記書P.3-6(三)

P.3-6

第二題

如何進行選舉制度的分類?請說明之。(25分)

對應頁數:政治學(概要)學霸筆記書P.12-2、P.12-3、P.12-4(二)

P.12-2~P.12-4
P.12-2~P.12-4
高考政治學

第一題

何謂「不自由民主」(illiberal democracy)?民主政治中那些特性遭到破壞,會成為不自由的民主?(25分)

對應頁數:政治學(概要)學霸筆記書P.4-2、4-4

P.4-2
P.4-4

第二題

半總統制中的「總理總統制」(premier-presidential system)和「總統國會制」(president-parliamentary system)的差異為何?我國屬於那一類,為什麼?(25分)

對應頁數:政治學(概要)學霸筆記書P.7-9~7-11

P.7-9
P.7-10~7-11

第三題

媒體對於民意具有「議題設定」(agenda-setting-effect)、「樂隊花車」(bandwagon effect)及「沉默螺旋」(spiral of silence)等效果,請說明之。(25分)

對應頁數:政治學(概要)學霸筆記書P.14-7

P.14-7

第四題

請對當代民主國家官僚體制中的本位主義以及官僚權力日益坐大而有失控之虞,提出改善之道。(25分)

對應頁數:政治學(概要)學霸筆記書P.8-4、8-5

P.8-4
P.8-5
普考政治學概要

第一題

近年來因為新冠疫情(COVID-19)全球肆虐,除了公共衛生體系的挑戰外,甚至衍生至民主治理的危機。請從行政權擴張、人權限制以及民粹主義等面向,分別敘述疫情治理對民主政治的衝擊。(25分)

政治學(概要)學霸筆記書P.4-5、P.6-5、P.8-3~8-4

P.4-5
P.6-5
P.8-3~8-4
  • ◎ 購書滿 1,000 元者,即可免付 70 元郵件處理費。
  • ◎ 本訂單付款確認後,約需 5 個工作天可到書。
  • ◎ 本公司保留訂單認定成立與否之權利。
TOP
知識達書系 圖說關聯記憶 一本通完勝系列 狂作題本 填問卷贈好禮